“中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前沿研讨会暨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年会”在宜兴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10 来源:

20181226-28日,“中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前沿研讨会暨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年会”在江苏宜兴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天文学会行星专业委员会与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主办,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承办。来自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香港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等21家单位,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紫金山天文台季江徽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学处副处长毛羽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天文处项目主任刘强分别致辞,首先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进步,强调了行星科学在我国天文学中的重要地位,鼓励实验室瞄准行星科学前沿方向与深空探测领域做出更多原创性的成果,同时也为将要开展的实验室评估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会议围绕太阳系小天体探测与物理化学特征、月球与火星和行星际空间、系外行星动力学演化及大气、行星遥感与深空探测技术等专题展开研讨,共安排了40个口头报告与22个海报。会议邀请了中国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吴季研究员、北京大学宗秋刚教授、清华大学白雪宁研究员、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董若冰助理教授、上海天文台廖新浩研究员作邀请报告。报告人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并展望了将要开展的科研工作。与会专家、学者认真听取了学术报告,围绕系外行星研究前沿、ALMA 对原行星盘结构的观测、地球及月球物理特性、太阳系小天体轨道长期动力学与物理化学特性、小行星探测任务与太阳系资源利用及太阳系边际探测任务等热点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会上举行了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优秀青年奖颁奖仪式。为鼓励青年才俊勇攀科研高峰,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自2014年起设立了实验室优秀青年人才奖。来自紫金山天文台的陈果博士获得了2018年度该项奖励。实验室主任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此次会议为开展学术交流和加强合作、积极推动国内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项目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