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李一良博士来上海天文台作学术和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16-07-14 来源:

应上海天文台邀请,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李一良博士75日来我台为大家作了精彩的学术和科普报告,报告题目是天体生物学:生命在宇宙中的起源,演化和未来。这也是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与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联办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全台数十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饶有兴致地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了轻松而热烈的交流。  

天体生物学是20世纪90年代初在美国兴起的全新的科学研究领域或思维方式。在该学科领域,人们关心人类思考的终极问题:生命在宇宙中是如何起源和演化的,生命在宇宙中的存在环境和未来是什么。该报告介绍了宇宙起源,恒星和星云演化,宜居行星的形成和演化,地球生命的起源和演化的一些基本特征,也阐述了现在关于地球生命起源的天文学和地质学方面的观点和争论焦点。李一良博士带领大家一起从生命的源头开始解读这神奇的世界,报告中的许多例子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如当年轰动世界的美国太空总署约翰逊宇航中心发现的ALH84001火星陨石生命迹象事件以及寒武纪爆炸对生命演化带来的影响等等。  

李一良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展示了天体生物学这一门科学的无限魅力,让大家收获很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还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方面向李一良博士提问,大家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