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苏晓莉博士来上海天文台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9 来源:

应上海天文台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苏晓莉博士于2016226日来我台为大家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联合重力卫星GRACE与测高卫星Envisat研究陆地冰盖质量的年际变化。数十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学术交流。 

陆地冰盖质量的年际变化对研究冰盖质量长期变化趋势以及评估全球或者区域气候模型的准确度有着很重要的影响。自2002年,GRACE重力卫星在较大空间尺度(>350公里)上对陆地冰盖质量变化进行了测量。从90年代起,连续的近极轨卫星雷达测高数据逐渐积累,它的空间分辨率比GRACE数据好,但是雷达测高获得的是冰盖表面高度或者体积的变化。由于缺少与体积变化相应的密度值,冰盖质量的变化不能被精确地从雷达测高观测量中获得。这里我们主要利用GRACEEnvisat数据(2003-2009)研究了陆地冰盖质量的年际变化,以避免GIA效应对GRACE数据算得的质量变化造成影响。研究发现在陆地冰盖的大部分地区,质量和高度的年际变化序列存在很高的相关性(>0.6)。通过结合这两类年际变化序列,报告对冰盖表面与年际变化相关的冰雪的密度进行了估计。并以局部地区作为例子,利用估计的密度改正Envisat测得的高度的年际变化以获得高空间分辨率的冰盖质量的年际变化 

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还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方面向苏晓莉博士提问,大家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