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前沿研讨会暨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2016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09 来源:

1130-122日,“中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前沿研讨会暨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2016年学术年会”在云南丽江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天文学会行星专业委员会与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主办、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承办,云南天文台协办。来自英国 Exeter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澳门科技大学、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及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等23家单位,1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收到报告53篇,包括6个邀请报告、30个口头报告及17个海报展示。会议主题涵盖了我国未来深空探测计划与最新进展、太阳系小天体探测与物理化学特征、月球与火星和行星际空间、系外行星探测与大气及其动力学与演化、行星遥感与深空探测技术等前沿领域。报告人展示了其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展望了将要开展的科研工作。来自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认真听取了这些精彩的报告,与会专家积极提出科学问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开幕式由中国天文学会行星专业委员会主任季江徽研究员主持,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乘利研究员与云南天文台副台长白金明研究员分别致欢迎辞。会议邀请了Exeter大学张可可教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黄江川研究员、南京大学刘林教授、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云南天文台白金明研究员与国家天文台崔峻研究员作会议邀请报告。 

会上,举行了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优秀青年奖颁奖仪式。为鼓励青年才俊勇攀科研高峰,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自2014年起特设立了实验室优秀青年人才奖。来自紫金山天文台的王英博士因其在陨石学与天体化学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了2016年度该项奖励。实验室主任廖新浩研究员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此次会议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科研院所与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为国内外学者提供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同时也推动国内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研究与发展。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