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丰特聘研究员来上海天文台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

应上海天文台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赵丰特聘研究员近日来上海天文台访问并于328330日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全台数十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报告,参加了学术交流。 

赵丰老师主要从事地球物理学、地震学 、地球自转、全球变迁、地球物理数据分析研究,发表了百余篇论文,包括4 Science2Nature论文。他曾在NASA工作二十多年,任NASA空间大地测量部门负责人,此后回台湾中央研究院先后担任地球科学院院长和地球科学研究所所长。现任台湾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台湾大学物理系合聘教授、中央大学地球科学系合聘教授、成功大学地球科学系合聘教授。 

328日赵丰老师的报告题为Earth's normal modes of free oscillation and rotation,报告从地震本征模的基本概念出发,深入浅出地揭示了本征模的物理内涵,并深刻阐述了地球弹性本征模与地球自转本征模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为了研究本征模的激发问题,报告引出了卷积的概念,并揭示了本征模的激发与卷积的深层关系,从卷积与解卷积角度解释地球自转(章动、极移)变化的激发现象,非常简洁地解决了Chandler摆动和自由液核章动等地球自转本征模存在的随机激发问题。330日报告题为Some fun mathematics for geophysics and inversion,从基本的函数泰勒级数和Fourier级数展开出发,进一步延伸至利用勒让德正交级数展开地球重力场模型,再到地球重力场的反演理论。阐述了重力场反演过程需要注意的反演不唯一现象、GRACE重力卫星反演中的表层物质质量变化假设问题。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