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刘琳博士访问上海天文台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8 来源:

  2018123日,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地球系统科学课程助理教授刘琳博士应上海天文台青年创新促进会邀请,访问上海天文台并做了题为“联合GPSGRACE数据研究格陵兰冰川质量变化”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是上海天文台青年创新促进会2018年度系列活动的第六场。 

  会议主持人上海天文台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周善石博士首先介绍了刘琳博士的学习和工作简历,刘琳博士于2011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获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师从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John Wahr教授。随后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于2014年到香港中文大学工作,其研究团队目前主要利用卫星遥感、卫星大地测量等空间对地观测及地面地球物理测量等手段研究地球系统的冰冻圈变化。 

  报告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刘琳博士首先介绍了卫星遥感资料给出的格陵兰冰川覆盖在近十余年的变化特征,指出其在西部和东南部存在显著减少,并存在明显的年际变化,在2012年表现出急剧下降,并在2013年存在显著回升。随后刘琳博士给出了利用GRACE卫星重力得到的格陵兰冰川质量变化,并结合格陵兰岛GPS测站的地表形变数据以及地球负荷理论对冰川质量变化进行了验证分析和物理解释,证实其变化特征与卫星遥感观测结果在季节性变化及年际尺度上是一致的。此外,刘琳博士还就格陵兰岛冰川均衡调整效应对地表形变解释的影响进行了说明,同时指出GPS观测与GRACE卫星重力资料所反映的信号空间分辨率不一致的有效处理仍将是相关研究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会上,大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就报告中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大家讨论了上海天文台和香港中文大学在空间对地观测数据处理及相关软硬件资源共享方面可能的合作契机,并交流了现今全球气候变化应对以及地球内部动力学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并就今后可能开展的合作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学术活动得到了上海天文台青年创新促进会以及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