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时空”论坛(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上海天文台于20191127日成功举办“天地时空”论坛(第一期)。“天地时空”论坛是上海天文台设立的时空相关学科学术及工作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相关学科的进展。本次论坛邀请到刘经南院士、周建华研究员、吴晓平教授三位专家带来精彩学术报告。

刘经南院士的题目是“自然智能和人工智能研究的几点思考”。报告涉及领域广泛,如认知科学、神经生物学、计算神经科学等。报告从智能、智慧与人工智能的定义与内涵,基于自然智能的人工智能研究,自然智能与人工智能的融合交叉性研究三个方面展开,并结合通信、定位、导航、授时等自然智能,从全新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解读自然智能和人工智能的内涵、本质、特点以及国内外研究重点等一系列值得思考和深入探索的话题。

周建华研究员作了“关于未来导航发展研究”的报告。总结了北斗系统的现状,指明了未来导航的发展方向。北斗系统面临监测范围小等难题,科研团队围绕这些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建设了北斗导航与广域差分性能提升系统,实现了北斗系统国际领先的服务性能。报告还阐述了基于空天地一体化时频传递的未来导航发展体系,该体系针对安全、可靠、高精度时空信息需求,为未来导航系统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吴晓平教授的主题是地球重力场及其应用。报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旁征博引又细致入微,从地球重力场概念及其数学表示,地球重力场信息获取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报告指出了地球重力场对于信息化战争和国防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为此需要发展我国各种重力测量技术,推动我国卫星平台技术、高精度测距仪、加速度计及重力仪器技术的进步,满足军事、科学和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天地,万物之橐也;时空,有橐天地。天地时空,万物本源之思也。本次活动报告是“天地时空”论坛的开篇之作,论坛将持续邀请国内外院士、专家和青年学者进行讲学,探讨学术,交流思想,我们热忱欢迎您的参与!

 
 
 
 
Copyright © 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 邮编:200030
E-mail:ucar@shao.ac.cn